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库 > 科技成果 > 正文
 
苦瓜深加工及系列产品开发
 
项目简介
苦瓜是我国种植历史悠久的瓜菜之一,古今中外都有药食兼用之说。《本草纲目》也早有记载,称其苦寒无毒、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现代研究表明,苦瓜具有显著的降糖功能,以苦瓜为原料提取生理活性成分,制作糖尿病患者的功能性食品,顺应当今世界崇尚天然、安全的消费观念。
本项目以苦瓜为原料,采用现代生物技术提取苦瓜多肽、苦瓜多糖和苦瓜皂甙等活性成分。以上成分可直接或根据需要加入适量辅料,灌装成胶囊,或制成片剂、颗粒剂、含片、丸剂等,供糖尿病人服用。

性能指标
本工艺提供的苦瓜降糖含片/胶囊工艺简单,不需要经过复杂的提取过程,也不需要专用设备,制作成本低。制备方法科学合理,充分保留了苦瓜中的活性成分,所制含片/胶囊常温下不失苦瓜的生理活性,易被人体所吸收,可激活人体内胰岛素,达到调节人体血糖目的,对糖尿病患者具有一定的保健和治疗作用。

适用范围、市场前景
糖尿病是当今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被认为是继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之后,导致人类伤残、死亡的第三大杀手。目前临床应用的几种药物均不能够治愈糖尿病,因此,除了筛选更加安全有效的新型药物之外,寻找其它的辅助治疗手段有效控制血糖水平,对于提高糖尿病人的健康水平同样是十分重要。我国苦瓜资源丰富,价格低廉,以苦瓜为原料提取生理活性成分,制作糖尿病患者的功能性食品或药物,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投资概算
投资约需100万元。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技术交易额面议。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Copyright © jszy.v.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
联系电话:0511-88780075  传真号码:0511-88780075  电子邮件:kjxz@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