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库 > 科技成果 > 正文
 
铜锌铝形状记忆合金
 

项目简介

铜锌铝形状记忆合金属于功能材料的一种,它具有温度形状记忆效应,尤其是具有感温、驱动双重功能,因此特别适合于需要感温并使其动作的部件。这种材料在国外也还仅仅部分商品化,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本项目已成功的利用铜锌铝形状记忆合金,制做程控电话交换主机配线架上的过热保护器(保安单元),该保护器具有半自复、全自复功能,灵敏度高、可靠性好,可反复动作8000次以上,这在国内还是首次。目前我们已完成了研制并已批量生产。

性能指标

铜锌铝形状记忆合金与国内外目前的报警器和过热保护器(保安单元)普遍应用的易熔片和双金属片相比,其最大特点是:

(1) 与易熔片相比,形状记忆合金片可以反复使用。

(2) 与双金属片相比,在尺寸相同情况下,形状记忆合金所发生的位移量大。

(3)形状记忆合金元件可以在三维空间方向上设定,可以实现扭曲、弯曲等复杂动作。

(4)双金属片动作时的发生力很小,基本上不能对外作功。而形状记忆合金元件的形状回复力很大,它集温度传感器与执行元件为一体,这是形状记忆合金最有魅力的长处。

合作方式

共同开发或技术转让, 技术交易额面议。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Copyright © jszy.v.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
联系电话:0511-88780075  传真号码:0511-88780075  电子邮件:kjxz@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