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库 > 科技成果 > 正文
 
高铝锌基合金耐磨件液态模锻与半固态成形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项目简介

本项目针对目前高铝锌基合金耐磨件常规铸造工艺耗能耗材高、内在与外表质量差等问题进行了以改造工艺水平,提高产品质量与档次的研究工作,将先进的液态模锻及半固态成形技术应用在高铝锌基合金耐磨件的制造工艺。在大量的试验的基础上,优选了高铝锌基合金液态模锻与半固态成形工艺参数,为高铝锌基合金耐磨件生产规范的制定提供理论与试验的依据。同时研究了连续冷却的条件下高铝锌基合金搅拌参数对合金性能的影响机理、为制定最佳半固态成形工艺规范创造条件。本项目已获得高性能的ZA27耐磨衬板和有齿及无齿蜗轮精化毛坯,使产品的力学性能、耐磨性等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加工余量大大缩小,实现了节能节材的目的。

与常规铸造工艺相比,采用液态模锻工艺和半固态成形的高铝锌基合金耐磨件精化毛坯,在力学性能和耐磨性上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液态模锻工艺成形的锻件强度提高>17%;半固态成形锻件的强度提高>40%;在有润滑摩擦条件下液态模锻件的耐磨性较常态铸造件提高1倍以上;半固态成形锻件耐磨性提高1.8倍左右。同时,与铜合金制耐磨件相比,不但质轻、价廉,而且具有较高的抗大气腐蚀能力,易于保存,使用寿命增加一倍。

本项目已于2005年12月通过江苏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结论为:国内领先。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技术交易额面议。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Copyright © jszy.v.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
联系电话:0511-88780075  传真号码:0511-88780075  电子邮件:kjxz@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