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库 > 科技成果 > 正文
 
高强度灰铸铁
 
项目简介
新开发的新型柴油机薄壁缸体铸件,在高碳当量(3.9~4.1%) 的条件下,通过加入少量合金元素,采用复合孕育剂及工艺的方法,生产高强度灰铸铁(抗拉强度大于250 Mpa,铸件硬度HB>200,硬度差小于35)。主要试验研究了少量合金元素Cr、Cu 对灰铸铁强度及组织的影响。为了保证和提高材料的强度,改善缸体的断面均匀性,合适的孕育工艺是必不可少的技术措施,然而孕育效果的好坏,关键之一是所使用的孕育剂,孕育剂的选择应根据熔炼条件和铸件的要求而定。本项目探索采用几种孕育剂复合孕育的方法,找到适合柴油机薄壁缸体铸件生产要求的复合孕育剂。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生产条件下新型缸体的实际生产性试验,经过200小时台架试验、1000小时耐久试验对所生产的缸体进行了各种性能检测。并用模拟试验法,测定了无缸套缸体内表面激光处理后,实际使用过程中的耐磨性能。目前我们已完成了研制并已批量生产。

性能指标
经过装机试验得出结论如下:在现行生产条件下,碳当量3.8%-4.1%的灰铸铁,通过加入0.2%-0.3%Cr和0.4%-0.5%Cu,采用0.5%(60Ba+40SiFe)复合孕育剂处理后,其抗拉强度大于HT260,硬度HB≥210,白口倾向小,能满足新型缸体铸件的材质要求。生产无缸套、要求耐磨的新型缸体,必须采用3.8%-4.0%CE的铁液,若要生产有缸套的新型缸体,其铁液的CE可放宽至3.8-4.1%。模拟试验表明,采用上述生产工艺生产的新型材质无缸套缸体,内表面通过激光处理后,耐磨性比现生产缸套提高1倍以上。

合作方式
共同开发或技术转让, 技术交易额面议。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Copyright © jszy.v.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
联系电话:0511-88780075  传真号码:0511-88780075  电子邮件:kjxz@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