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库 > 科技成果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馈能型底盘
 

项目简介
在项目经费资助下,开发了一种新能源汽车馈能型底盘,其结构示意图如图所示。

馈能型底盘包括馈能悬架系统、再生制动系统、复合储能系统,复合储能系统由超级电容和蓄电池组成;馈能悬架系统的结构由电机取代传统油液减振器获得,通过控制电机的作动力实现隔振和回收悬架振动能量的效果;再生制动系统实现汽车制动时的动能转化为电能进行存储;馈能悬架系统和再生制动系统均通过整流器/逆变器接入公共直流母线,实现与复合储能系统能量的传递。

馈能型底盘同时回收的振动能量和制动能量转化为电能通过公共直流母线储存到复合储能系统。公共直流母线吸收以发电机模式工作的电机产生的电能,并将吸收的电能供给需要耗能的电机,当回馈到直流母线的能量大于其余电机消耗的能量时,多余的能量通过复合储能系统进行存储;当回馈的电能不能满足耗能电机的能耗时,再由复合储能系统提供电能。DC-DC变换器实现电路功率的调节,整流器/逆变器满足电机不同工作模式(发电机/电动机)的需求。控制器根据采集到的传感器信号综合分析各个子系统的馈能性能和动态性能,判断其能耗情况,并对公共直流母线进行状态监督,协调直流母线向各并行子系统的传递能量,同时对复合储能系统进行能量管理,协调蓄电池和超级电容分配给直流母线的能量,使蓄电池和超级电容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保证复合储能单元长期高效运行。当复合储能系统电量充足,且公共母线仍有多余的能量回馈时,接通能耗电阻,消耗多余的电能,防止直流母线过载。

产品性能、指标
本成果目前拥有三项授权发明专利、三项受理发明专利申请。

适用范围、市场前景
适用于有意引入馈能型底盘提高汽车续驶里程和能源利用率的新能源汽车。

投资概算
配套软硬件设备,额度:200-500万元。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技术交易额面议。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Copyright © jszy.v.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
联系电话:0511-88780075  传真号码:0511-88780075  电子邮件:kjxz@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