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库 > 科技成果 > 正文
 
生产高性能铝材的联合新技术
 

项目简介
以传统铝合金为基体,高温熔炼时引入微纳尺度的增强粒子,通过强化基体,制备出微纳粒子强化铝基复合材料;并在熔炼过程中选择性施加电场、磁场、超声场等物理场,制备的材料具有粒子生成效率高、产量大和高弥散分布的特征;进一步在复合磁场下进行连续铸造成型,铸态材料具有致密度高、晶粒细小、粒子弥散、组织差异小的特征。

根据铝合金组分含量差异进行差异性后处理:对于铸造铝合金,比如ZL101等,按照固溶时效制度处理后进入低温时效循环处理;对于变形铝合金,比如六系列和七系列铝合金,铸造成型后要进行均质处理,然后进行挤压(变截面挤压或等通道挤压),按照固溶时效制度处理后进入低温时效循环。低温时效循环处理是将低温处理(273K-77K)与时效操作结合,实现材料组织和性能的优化。

新技术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熔炼条件下引入微纳尺度粒子;第二,熔炼过程中选择性施加物理场;第三,铸造过程中施加异频复合磁场;第四,常规固溶时效后进行低温时效循环处理。覆盖该联合技术的有十项授权专利。

产品性能、指标
性能高于常规铝合金,材料强韧性综合指标增幅10%-15%。

适用范围、市场前景
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军事工业、电子产品等领域。

投资概算
配套软硬件设备,额度:500-1000万元。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技术交易额面议。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Copyright © jszy.v.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
联系电话:0511-88780075  传真号码:0511-88780075  电子邮件:kjxz@ujs.edu.cn